词语“采芹”

【词语】采芹

【五笔】ESAR

【拼音】cǎi qín 

【解释】1.《诗.鲁颂.泮水》:思乐泮水,薄采其芹。毛传:泮水,泮宫之水也。郑玄笺:芹,水菜也。古时学宫有泮水,入学则可采水中之芹以为菜,故称入学为采芹﹑入泮。后亦指考中秀才,成了县学生员。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ǎi qín ]

《诗·鲁颂·泮水》:“思乐泮水,薄采其芹。”毛 传:“泮水,泮宫之水也。”郑玄 笺:“芹,水菜也。”古时学宫有泮水,入学则可采水中之芹以为菜,故称入学为“采芹”、“入泮”。后亦指考中秀才,成了县学生员。

详细释义

采芹[cǎiqín]

《诗·鲁颂·泮水》:“思乐泮水,薄采其芹。”毛传:“泮水,泮宫之水也。”郑玄笺:“芹,水菜也。”古时学宫有泮水,入学则可采水中之芹以为菜,故称入学为“采芹”、“入泮”。后亦指考中秀才,成了县学生员。

清钮琇《觚賸续编·红娘子》:“发其缄,寒暄外,唯惓惓问红娘子无恙,且言红有假子,颇能文,已令采芹於泮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