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谄巧”

【词语】谄巧

【五笔】YQAG

【拼音】chǎn qiǎo 

【解释】1.亦作讇巧。2.逢迎巧诈。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ǎn qiǎo ]

亦作“讇巧”。逢迎巧诈。《史记·张丞相列传》:“孝元帝 亲临丧,赐赏甚厚。子嗣后。其治容容随世俗浮沉,而见谓諂巧。”《资治通鉴·唐高祖武德二年》:“上以 封德彝 隋 室旧臣,而諂巧不忠,深誚责之,罢遣就舍。”明 方孝孺《陈仲昭墓铭》:“仲昭 侍王,謇直敢言,王甚任之。其府长史讇巧,授王经,不正説,恣王所为,无所諫正,仲昭 每廷詰之。”

详细释义

谄巧[chǎnqiǎo]

亦作“讇巧”。逢迎巧诈。

《史记·张丞相列传》:“孝元帝亲临丧,赐赏甚厚。子嗣后。其治容容随世俗浮沉,而见谓諂巧。”《资治通鉴·唐高祖武德二年》:“上以封德彝隋室旧臣,而諂巧不忠,深誚责之,罢遣就舍。”明方孝孺《陈仲昭墓铭》:“仲昭侍王,謇直敢言,王甚任之。其府长史讇巧,授王经,不正説,恣王所为,无所諫正,仲昭每廷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