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灵巧”

【词语】灵巧

【五笔】VOAG

【拼音】líng qiǎo 

【近义词】乖巧 伶俐 圆活 工致 敏捷 智慧 机灵 活泼 活络 灵便 灵动 灵敏 灵活 生动 矫捷 精制 精巧 精细 精美 精致 精采 聪惠 聪慧 聪敏 聪明 聪颖 能干 轻巧 轻捷 

【反义词】呆板 呆滞 呆笨 愚笨 拙笨 机械 笨拙 粗笨 

【解释】1.指聪慧灵敏的才思。2.聪慧灵敏。3.精致小巧。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íng qiǎo ]

灵活而巧妙:心思~。他的手挺~,能做各种精致的小玩意儿。

详细释义

灵巧[língqiǎo]

指聪慧灵敏的才思。

明何景明《结肠赋》:“形儼垂鞶之絓纬兮,文理緻而靡紊,像生平之纂紃兮,固灵巧之冥运。”

聪慧灵敏。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小二》:“女为人灵巧,善居积,经纪过於男子。”柳青《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你知道,拴拴不是灵巧人。”沙汀《替身》:“粗细活路都行,心思比丈夫灵巧。”

精致小巧。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九回:“这房舱,望臺,又都是活动的……做得十分灵巧。”冰心《小橘灯》:“我提着这灵巧的小橘灯,慢慢地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走着。”老舍《樱海集·牺牲》:“屋里的气味很像个欧化了的日本家庭,可是没有那些灵巧的小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