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巢穴”

【词语】巢穴

【五笔】VJPW

【拼音】cháo xué 

【近义词】窠巢 

【解释】1.虫鸟兽类栖身之处。2.上古先民构木为巢,穴居野处,故称其栖息之处为巢穴。3.喻隐居之地。4.敌人或盗贼盘踞之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áo xué ]

1.鸟兽住的地方。

2.比喻盗匪等盘踞的地方:直捣敌人的~。

详细释义

巢穴[cháoxué]

虫鸟兽类栖身之处。

南朝宋颜延之《北使洛》诗:“宫陛多巢穴,城闕生云烟。”唐元稹《蛒蜂》诗之三:“雷蛰吞噬止,枯焚巢穴除。”清孙枝蔚《咏物诗·虱》:“物各有巢穴,蝨独异行藏。”

上古先民构木为巢,穴居野处,故称其栖息之处为“巢穴”。

晋葛洪《抱朴子·讥惑》:“上圣悼混然之甚陋,愍巢穴之可鄙,故构栋宇以去鸟兽之羣,制礼数以异等威之品。”

喻隐居之地。

《后汉书·周燮传》:“吾既不能隐处巢穴,追綺季之跡,而犹显然不远父母之国,斯固以滑泥扬波,同其流矣。”宋王安石《豫章道中次韵答曾子固》:“庞公有意安巢穴,肯问簞瓢与万钟!”

敌人或盗贼盘踞之地。

明张居正《答殷石汀计剿海寇书》:“林贼既失巢穴,飘泊海上,必不能久,宜与闽中约会图之。”袁水拍《在一个黎明》诗:“在一个永远忘不了的黎明,人民解放了反动派最顽强的巢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