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巉岩”

【词语】巉岩

【五笔】MQMD

【拼音】chán yán 

【解释】1.亦作巉巗。2.险峻的山岩。3.险峻貌。4.形容诗文风格雄健奇崛。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án yán ]

高而险的山岩:峭壁~。~林立。

详细释义

巉岩[chányán]

亦作“巉巗”。险峻的山岩。

战国楚宋玉《高唐赋》:“登巉巖而下望兮,临大阺之稸水。”唐李白《北上行》:“磴道盘且峻,巉巖凌穹苍。”元汤式《小梁州·上巳日登姚江龙泉寺》曲:“天风送我上巉巖,正值春三,残红飞絮点松杉。”清褚人穫《坚瓠七集·十二时颂》:“康衢只在能知止,莫就巉巗仄径行。”刘白羽《昆仑上的太阳》:“只见巉岩壁立,万仞摩天。”

险峻貌。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溱水》:“庙渚攒石巉巖,乱峙中川。”唐李白《金陵歌送别范宣》诗:“石头巉巖如虎踞,凌波欲过沧江去。”清张岱《西湖梦寻·一片云》:“莫莽间有石洞,堆砌工緻巉巖。”李健吾《雨中登泰山》:“野花野草,什么形状也有,什么颜色也有,挨挨挤挤,芊芊莽莽,要把巉岩的山石装扮起来。”

形容诗文风格雄健奇崛。

明胡应麟《诗薮·近体中》:“七言律开元之后,便到嘉靖。虽圭角巉巖,鋩颖峭厉,视唐人性情风致,尚不自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