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大方”

【词语】大方

【五笔】DDYY

【拼音】dà fāng 

【近义词】大度 大雅 慷慨 摩登 文雅 时髦 标志 标致 端庄 精制 精致 美丽 豪爽 雅致 高雅 

【反义词】俗气 吝啬 害羞 害臊 小气 局促 憨涩 拘谨 爱小 羞怯 腼腆 自私 

【解释】①古时认为天圆地方,故以“大方”指大地:履大方。②大道理: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亦泛指见识广博的学者专家:贻笑大方。③气量大,对财物等不计较:出手大方。④举止自然,不拘谨,不做作:落落大方。⑤式样颜色不俗气、土气:款式大方。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à fāng ]

1.指专家学者;内行人:~之家。贻笑~。

2.绿茶的一种,产于安徽歙县、浙江淳安等地。

[ dà fang ]

1.对于财物不计较;不吝啬:出手~。他很~,不会计较这几个钱。

2.(言谈、举止)自然;不拘束:举止~。可以大大方方的,用不着拘束。

3.(样式、颜色等)不俗气:陈设~。这种布的颜色和花样看着很~。

详细释义

雅致精致标志豪爽文雅时髦大雅标致慷慨美丽摩登高雅精制大度端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