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尘垢”

【词语】尘垢

【五笔】IFFR

【拼音】chén gòu 

【近义词】尘土 污垢 灰垢 灰尘 

【解释】1.灰尘和污垢。2.犹世俗。3.比喻微末卑污的事物。4.犹污染;污损。5.佛教谓烦恼。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én gòu ]

灰尘和污垢。垢(gòu)。

详细释义

尘垢[chéngòu]

灰尘和污垢。

《国语·晋语二》:“亡人之所怀挟缨纕,以望之尘垢者。”韦昭注:“言尘垢不敢当盛也。”唐柳宗元《马室女雷五葬志》:“家贫,岁不易衣,而天姿洁清脩严,恒若簪珠璣,衣紈縠,寥然不易为尘垢杂。”曹禺《雷雨》第一幕:“他的衣服很舒展地贴在身上,整洁,没有一些尘垢。”

犹世俗。

《庄子·齐物论》:“无谓有谓,有谓无谓,而游乎尘垢之外。”明王廷相《<近海集>序》:“其蓬莱、方丈、扶桑、灵槎、瑶草、羽人之属,虽非真有,亦足以寄兴於超旷。凡以使我忘夫弃斥之琐尾而乐於尘垢之外者,非兹乎哉?”章炳麟《原学》:“冀脱离尘垢,死而宴乐其魂魄。”

比喻微末卑污的事物。

《淮南子·俶真训》:“以利害为尘垢,以死生为昼夜。”高诱注:“尘垢,喻轻也。”三国魏嵇康《答难养生论》:“盖将以名位为赘瘤,资财为尘垢也。”清刘大櫆《<郭昆甫时文>序》:“有临大节不夺之心,而后其见於言者,辉光洁白,而不受世俗尘垢之污。”

犹污染;污损。

汉庄忌《哀时命》:“务光自投於深渊兮,不获世之尘垢。”唐韦应物《答令狐侍郎》诗:“白玉虽尘垢,拂拭还光辉。”宋苏轼《与温公书》:“虽高风伟度,非此细故所能尘垢。然某思之,不啻芒背尔。”

佛教谓烦恼。

宋苏轼《小篆<般若心经>赞》:“举足动念皆尘垢,而以俄倾作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