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痴长”

【词语】痴长

【五笔】UTTA

【拼音】chī cháng 

【解释】1.亦作痴长。2.谦辞。说自己比对方大若干岁。3.谦辞。说自己虚度了若干岁。4.谦辞。说自己徒然增加了年岁。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ī zhǎng ]

谦辞,年纪比较大的人,说自己白白地比对方大若干岁:我~你几岁,也没多学到什么东西。

详细释义

痴长[chīzhǎng]

亦作“痴长”。谦辞。说自己比对方大若干岁。

元李文蔚《燕青博鱼》第一折:“我痴长你两岁,我认义你做个兄弟,你意下如何?”《水浒传》第二四回:“那妇人应道:‘奴家虚度二十三岁。’西门庆道:‘小人痴长五岁。’”

谦辞。说自己虚度了若干岁。

《醒世恒言·刘小官雌雄兄弟》:“刘公道:‘不瞒你説,老拙夫妻今年都痴长六十四岁,从来不曾生育,那里得有儿子?’”周立波《山乡巨变》上一:“盛佑亭:‘痴长五十二,命好的,抱孙子了。’”

谦辞。说自己徒然增加了年岁。

周作人《一年的长进》:“回想过去‘猪儿年’,国内虽然起了不少的重要变化,在我个人除了痴长一岁之外,实在乏善可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