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大胆”

【词语】大胆

【五笔】DDEJ

【拼音】dà dǎn 

【近义词】勇敢 斗胆 果敢 英勇 

【反义词】怯懦 胆怯 

【解释】1.不畏怯,有勇气。2.胆大妄为,肆无忌惮。3.犹言斗胆,冒昧。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à dǎn ]

胆量大;有勇气;不畏缩:~革新。~探索。一个~的设想。

详细释义

大胆[dàdǎn]

不畏怯,有勇气。

宋苏轼《木山》诗:“阿咸大胆忽持去,河伯好事不汝尤。”清阮元《小沧浪笔谈》卷二:“又谓小心落墨,大胆奏刀。”曹禺《雷雨》第一幕:“您不是一个平常的母亲,您最大胆,最有想象,又最同情我的思想的。”

胆大妄为,肆无忌惮。

《水浒传》第三七回:“你是那个梢公?直恁大胆!”《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真贜正贼,有何分説!实是大胆汉子,把我们公人作等闲看承。”

犹言斗胆,冒昧。

《水浒传》第二四回:“王婆只张武大出去了,便走过后门来叫道:‘娘子,老身大胆……’”《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不是我説一个大胆的话,若不是我在你家,你家就一二百年也不得有个老爷走进这屋里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姊姊向来説话我都是最佩服的,今日这句话,我可要大胆驳一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