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打扮”

【词语】打扮

【五笔】RSRW

【拼音】dǎ bàn 

【近义词】修饰 化妆 化装 妆扮 妆点 妆饰 扮装 服装 梳妆 盛装 粉饰 装扮 装束 装点 装饰 

【反义词】卸妆 卸装 

【解释】1.使容貌和衣着好看;装饰。2.指打扮出来的样子。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ǎ ban ]

1.使容貌和衣着好看;装饰:参加国庆游园,得~得漂亮点儿。节日的天安门~得格外壮观。

2.打扮出来的样子;衣着穿戴:学生~。看他的~,像是一个教员。

详细释义

打扮[dǎban]

使容貌和衣着好看;装饰。

宋卢炳《少年游》词:“绣罗褑子间金丝,打扮好容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五本第四折:“打扮得整整齐齐,则等做女婿。”徐迟《凤翔》:“一九四九年九月……整个北京被打扮起来。新华门前,焕然一新;天安门前,雄伟庄严。”

指打扮出来的样子。

宋杨无咎《两同心》词:“见个人、越格风流,饶济济、入时打扮。”《红楼梦》第六八回:“二姐见他打扮不凡,举止品貌不俗,料定必是平儿。”张枚同程琪《拉骆驼的女人》四:“她缓缓地抬起头,沉静地看了他一眼,李尚尚完全是一副工人打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