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大卤”

【词语】大卤

【五笔】DDHL

【拼音】dà lǔ 

【解释】1.古地名。在今山西省太原市西南约二十五里。2.借指并州。3.广大的荒漠地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à lǔ ]

1.古地名。在今 山西省 太原市 西南约二十五里。《春秋·昭公元年》:“晋 荀吴 帅师败 狄 於 大卤。”杜预 注:“大卤,太原 晋阳县。”

2.借指 并州。唐 刘禹锡《唐故相国赠司空令狐公集纪》:“始公参 大卤 记室,以文雄於边。”

3.广大的荒漠地区。《旧唐书·张仲武传》:“雁门 之北,羌戎杂处,濈濈羣羊,茫茫大卤。”

详细释义

大卤[dàlǔ]

古地名。在今山西省太原市西南约二十五里。

《春秋·昭公元年》:“晋荀吴帅师败狄於大卤。”杜预注:“大卤,太原晋阳县。”

借指并州。

唐刘禹锡《唐故相国赠司空令狐公集纪》:“始公参大卤记室,以文雄於边。”

广大的荒漠地区。

《旧唐书·张仲武传》:“雁门之北,羌戎杂处,濈濈羣羊,茫茫大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