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大麓”

【词语】大麓

【五笔】-

【拼音】dà lù 

【解释】1.犹总领,谓领录天子之事。《书.舜典》: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孔传:麓,録也。纳舜使大録万机之政,阴阳和,风雨时,各以其节,不有迷错愆伏。《后汉书.百官志一》太尉,公一人刘昭注引汉桓谭《新论》曰:昔尧试于大麓者,领録天子事,如今尚书矣。一说为广大的山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à lù ]

犹总领,谓领录天子之事。

详细释义

大麓[dàlù]

犹总领,谓领录天子之事。

《书·舜典》:“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孔传:“麓,録也。纳舜使大録万机之政,阴阳和,风雨时,各以其节,不有迷错愆伏。”《后汉书·百官志一》“太尉,公一人”刘昭注引汉桓谭《新论》曰:“昔尧试於大麓者,领録天子事,如今尚书矣。”一说为广大的山林。《淮南子·泰族训》:“既入大麓,烈风雷雨而不迷。”高诱注:“林属於山曰麓。尧使舜入林麓之中,遭大风雨不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