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徂徕”

【词语】徂徕

【五笔】-

【拼音】cú lài 

【解释】1.亦作徂来。2.山名。又名尤来﹑尤崃﹑尤徕。在山东省泰安县东南。《诗.鲁颂.閟宫》:徂来之松,新甫之柏。是断是度,是寻是尺。后因以徂徕指生长栋梁之材的大山。3.往复。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ú lái ]

1.亦作“徂来”。山名。又名尤来、尤崃、尤徕。在山东省泰安县东南。

2.往复。

详细释义

徂徕[cúlái]

亦作“徂来”。山名。又名尤来、尤崃、尤徕。在山东省泰安县东南。

《诗·鲁颂·閟宫》:“徂来之松,新甫之柏。是断是度,是寻是尺。”后因以“徂徠”指生长栋梁之材的大山。唐刘禹锡《崔公神道碑》:“善积家肥,子孙多材,如彼榱栋,必生徂徠。”明徐渭《抱琴美人图》诗:“有时求柱桷,不信舍徂徠。”

往复。

郭沫若《文艺论集·论诗三札二》:“这风便是所谓直觉、灵感,这起了的波浪便是高涨着的情调,这活动着的印象便是徂徕着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