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崔嵬”

【词语】崔嵬

【五笔】MWMR

【拼音】cuī wéi 

【解释】①有石的土山:陟彼崔嵬。②高耸的样子:冠切云之崔嵬|古老的泰山越发显得崔嵬了。③崔嵬(1912-1979)。电影演员、导演。山东诸城人。1930年入山东实验剧院学习编剧。后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1937年参加上海救亡演剧一队。1938年赴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后曾任中南文化局局长、中国影协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委员。主演影片《老兵新传》、《红旗谱》等,并导演《青春之歌》、《小兵张嘎》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uī wéi ]

1.有石头的土山。

2.高大:山岭~,气势非凡。

详细释义

崔嵬[cuīwéi]

本指有石的土山。后泛指高山。

《诗·周南·卷耳》:“陟彼崔嵬,我马虺隤。”毛传:“崔嵬,土山之戴石者。”唐孙鲂《湖上望庐山》诗:“輟櫂南湖首重迴,笑青吟翠向崔嵬。”宋辛弃疾《沁园春·有美人兮》词:“觉来西望崔嵬,更上有青枫下有溪。”

比喻巨大的障碍或困难。

《金瓶梅词话》第二回:“慎事关门并早归,眼前恩爱隔崔嵬。”华罗庚《病中斗(答众问)》诗:“驰驱絶广漠,腾跃越崔嵬。”

山顶。

《诗·小雅·谷风》:“习习谷风,维山崔嵬。”毛传:“崔嵬,山巔也。”

高耸貌;高大貌。

《楚辞·九章·涉江》:“带长鋏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王逸注:“崔嵬,高貌。”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沁水》:“秦坑赵众,收头颅,筑臺於垒中,因山为臺,崔嵬桀起。”郭沫若《十年建国增徽识·民族宫》诗:“中华自古多弟兄,屹立崔嵬民族宫。”

显赫;盛大。

宋梅尧臣《答仲雅上人遗草书并诗》:“智永与怀素,其名久崔嵬。”明梁辰鱼《浣纱记·得赦》:“气吞宇宙真豪杰,谁似我崔嵬功业。”

犹块垒。胸中郁积的不平之气。

宋黄庭坚《次韵子瞻武昌西山》:“平生四海苏太史,酒浇不下胸崔嵬。”宋辛弃疾《水调歌头·九日游云洞和韩南涧尚书韵》词:“渊明谩爱重九,胸次正崔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