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灯塔”

【词语】灯塔

【五笔】OSFA

【拼音】dēng tǎ 

【解释】设置在航线附近的岛屿或港口海岸的大型固定航标。因有强力的发光设备,且通常建成塔形而得名。在夜间,能定时发出瞬息明灭的灯光信号,供船舶定位和指示航向。有的还装有雾警设备。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ēng tǎ ]

1.指引船舶航 行的标志。一般设置在沿海航线附近的岛屿、礁石或港湾海岸的明显位置上。备有强力发光、雾警、无 线电导航等设备,通常建成塔形,故名。对飞机助航的灯塔称航空灯塔。

2.比喻指引前进方向的事物。

详细释义

灯塔[dēngtǎ]

塔形彩灯。

唐薛能《影灯夜》诗之一:“偃王灯塔古徐州,二十年来乐事休。”

设置在航线附近的岛屿或海岸上的大型航标。因有强烈发光设备,且多呈塔形,故名。

巴金《灯》:“孤寂的海上的灯塔挽救了许多船只的沉没。”冰心《寄小读者》二十:“我望着卵岩,也看见上面白色的灯塔。”

比喻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榜样、理论等。

柳亚子《延安一首五月二十六日赋寄毛主席》:“世界光明两灯塔:延安遥接莫斯科。”邹韬奋《苦闷与认识》:“就是你看清了整个民族的出路,在目前,至多是你在工作上有了一个灯塔,知道向什么方向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