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爨桐”

【词语】爨桐

【五笔】WFSM

【拼音】cuàn tóng 

【解释】1.谓焚烧桐木为炊。事本晋干宝《搜神记》卷十三:吴人有烧桐以爨者,邕(蔡邕)闻火烈声,曰:此良材也。因请之,削以为琴,果有美音。后以爨桐指遭毁弃的良材。2.指焦尾琴。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uàn tóng ]

1.谓焚烧桐木为炊。事本晋干宝《搜神记》卷十三:“吴人有烧桐以爨者,邕(蔡邕)闻火烈声,曰:‘此良材也。’因请之,削以为琴,果有美音。”后以“爨桐”指遭毁弃的良材。

2.指焦尾琴。

详细释义

爨桐[cuàntóng]

谓焚烧桐木为炊。事本晋干宝《搜神记》卷十三:“吴人有烧桐以爨者,邕(蔡邕)闻火烈声,曰:‘此良材也。’因请之,削以为琴,果有美音。”后以“爨桐”指遭毁弃的良材。

唐顾非熊《冬日寄蔡先辈校书京》诗:“惟君知我苦,何异爨桐鸣。”前蜀韦庄《同旧韵》:“但埋酆狱气,未发爨桐音。”清魏源《默觚下·治篇八》:“世非无爨桐之患而患无蔡邕。”

指焦尾琴。

宋孙光宪《北梦琐言》卷二十:“有絃即弹,有孔即吹,不独柯亭、爨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