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大夏”

【词语】大夏

【五笔】DDDH

【拼音】dà xià 

【解释】1.周代六舞之一。相传本为夏禹时代的乐舞。2.指夏季。3.古国名。音译巴克特里亚(Bactria),也叫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我国汉代称之为大夏。4.古城门名。在洛阳,魏明帝所造。5.国号。东晋十六国之一。匈奴族赫连勃勃所建,也称夏,为吐谷浑所灭。6.国号。隋末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称王后,国号称大夏。7.国号。宋时党项族李元昊国号亦称大夏,史称西夏,为蒙古成吉思汗所灭。8.大厦。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à xià ]

1.周代“六舞”之一。相传本为夏禹时代的乐舞。

2.指夏季。

3.古国名。音译巴克特里亚,也叫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我国汉代称之为大夏。

4.古城门名。在洛阳,魏明帝所造。

5.国号。

6.国号。

7.国号。

8.大厦。

详细释义

大夏[dàxià]

周代“六舞”之一。相传本为夏禹时代的乐舞。

指夏季。

《管子·轻重乙》:“夫岁有四秋……大夏且至,丝纊之所作,此之谓夏之秋。”《汉书·董仲舒传》:“阳常居大夏,而以生育养长为事;阴常居大冬,而积於空虚不用之处。”

古国名。音译巴克特里亚(Bactria),也叫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我国汉代称之为大夏。

《史记·大宛列传》:“大夏在大宛西南二千餘里嬀水南。”《魏书》称作吐呼罗,《隋书》、《北史》、《大唐西域记》、《旧唐书》皆作吐火罗。为大月氏所灭。在今阿富汗北部一带。

古城门名。在洛阳,魏明帝所造。

《文选·潘岳<河阳县作>诗》:“大夏缅无覿,崇芒鬱嵯峨。”李善注:“陆机《洛阳记》曰:大夏门,魏明帝所造,有三层,高百尺……郭缘生《述征记》曰:北芒,去大夏门不盈一里。”

国号。

东晋十六国之一。匈奴族赫连勃勃所建,也称夏,为吐谷浑所灭。

国号。

隋末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称王后,国号称大夏。

国号。

宋时党项族李元昊国号亦称大夏,史称西夏,为蒙古成吉思汗所灭。

大厦。

汉张衡《西京赋》:“正殿路寝,用朝羣辟,大夏耽耽,九户开闢。”《文选·应璩<与从弟君苗君胄书>》:“接武茅茨,凉过大夏。”李善注:“《淮南子》曰:‘大夏增加,拟於崑崙。’”高诱注:“大夏,大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