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狄鞮”

【词语】狄鞮

【五笔】QTAF

【拼音】dí dī 

【解释】1.古代翻译西方民族语言的人。《礼记.王制》:五方之民,言语不通,嗜欲不同。达其志,通其欲,东方曰寄,南方曰象,西方曰狄鞮,北方曰译。孔颖达疏:鞮,知也,谓通传夷狄之语,与中国相知。南朝梁沈约《均圣论》:周室受命,经典备存,象寄狄鞮,随方受职。后泛指通译官,翻译人员。2.古地名。《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俳优﹑侏儒﹑狄鞮之倡。裴骃集解引徐广曰:韦昭云:狄鞮,地名,在河内,出善唱者。一说西戎乐名。见《文选.司马相如<上林赋>》郭璞注。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í dī ]

1.古代翻译西方民族语言的人。

2.古地名。

详细释义

狄鞮[dídī]

古代翻译西方民族语言的人。

《礼记·王制》:“五方之民,言语不通,嗜欲不同。达其志,通其欲,东方曰寄,南方曰象,西方曰狄鞮,北方曰译。”孔颖达疏:“鞮,知也,谓通传夷狄之语,与中国相知。”南朝梁沉约《均圣论》:“周室受命,经典备存,象寄狄鞮,随方受职。”后泛指通译官,翻译人员。宋黄庭坚《款塞来享》诗:“圣主敷文德,降书付狄鞮。”清黄遵宪《罢美国留学生感赋》诗:“惜哉国学舍,未及设狄鞮。”

古地名。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俳优、侏儒、狄鞮之倡。”裴駰集解引徐广曰:“韦昭云:狄鞮,地名,在河内,出善唱者。”一说西戎乐名。见《文选·司马相如〈上林赋〉》郭璞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