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洱海”

【词语】洱海

【五笔】IBIT

【拼音】ěr hǎi 

【解释】云南第二大湖。在大理市区北。面积53平方千米。断层陷落而成。湖水由西洱河转漾濞江入澜沧江。西傍点苍山。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ěr hǎi ]

也叫昆明池。湖名。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与洱源县之间。湖形如耳,故名。属断层湖。面积249平方千米。水产丰富。湖水清澈而深邃。滨湖有点苍山,湖光山色,风景绝佳。

详细释义

洱海[ěrhǎi]

湖名。古称叶榆泽。在云南省大理市、洱源县间。因其形如耳得名。西汇点苍山麓诸水,冲积为肥沃的大理平原。北纳西洱河,流出大理市,汇合漾濞江,注入澜沧江。有“三岛”、“四洲”、“九曲”之胜,是著名风景区。

清唐孙华《戏为友人代忆》诗之三:“洱海何时到,南来路几千。”郭沫若《东风集·<游大理·洱海月>》:“拾来洱海月,上有乌云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