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调查”

【词语】调查

【五笔】YMSJ

【拼音】diào chá 

【近义词】侦察 拜望 拜访 拜谒 探望 探访 探问 看望 考察 考查 考核 观察 视察 

【解释】对事物进行系统周密的考察和了解: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iào chá ]

为了了解情况进行考察(多指到现场):~事实真相。没有~,就没有发言权。事情还没有~清楚,不能忙着处理。

详细释义

调查[diàochá]

为了了解情况而进行考察。

清容閎《西学东渐记》第十八章:“陈兰彬亦适奉政府之电,派其赴古巴调查华工情形。”梁启超《中国改革财政私案·改革田赋之法》:“查日本初得臺湾时,其田赋不过八十六万餘圆。后经一次调查,製成臺帐。”毛泽东《<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虽然,曾经被人讥为‘狭隘经验论’的,我却至今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