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调解”

【词语】调解

【五笔】YMQE

【拼音】diào jiě 

【近义词】医治 协调 安排 挽救 排解 斡旋 治疗 融合 调停 调剂 调动 调和 调处 调度 调整 调治 调理 

【反义词】挑唆 挑拨 调唆 

【解释】通过说服教育和劝导协商,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和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协议,解决纠纷。在我国,有四种不同性质的调解:(1)法院调解,即在人民法院主持下进行的调解。(2)行政调解,即在国家行政机关主持下进行的调解。(3)仲裁庭调解,即在仲裁庭主持下进行的调解。(4)群众调解,即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进行的调解。不同于和解。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iáo jiě ]

1.劝说双方解决纠纷。

2.当事人在人民法院的主持下,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在自愿合法的基础上达成协议,解决纠纷的民事诉讼制度。

详细释义

调解[tiáojiě]

劝说双方消除纠纷。

明宋濂《故江南等处行中书省左司郎中王公墓志铭》:“诸暨戍将谢再兴与部帅王甲有违言,几致乱,上令公调解之。”清黄钧宰《金壶浪墨·石城桥夷人》:“夷人遽前殴生,众方调解,有壮士排衣直前曰:‘夷何在?’”老舍《茶馆》第一幕:“那年月,时常有打群架的,但是总会有朋友出头给双方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