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饤饾”

【词语】饤饾

【五笔】QNQN

【拼音】dìng dòu 

【解释】1.将食品堆叠在盘中,摆设出来。2.指摆设的多而杂的食品。3.比喻堆砌﹑杂凑。4.指词句的安排罗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ìng dòu ]

1.将食品堆迭在盘中,摆设出来。

2.指摆设的多而杂的食品。

3.比喻堆砌、杂凑。

4.指词句的安排罗列。

详细释义

饤饾[dìngdòu]

将食品堆迭在盘中,摆设出来。

唐韩愈《喜侯喜至赠张籍张彻》诗:“呼奴具盘飱,飣餖鱼菜赡。”宋王安石《甘棠梨》诗:“主人捐千金,飣餖留四坐。”

指摆设的多而杂的食品。

宋黄庭坚《次韵无咎阎子常携琴入村》诗:“岁丰寒士亦把酒,满眼飣餖梨枣多。”宋洪迈《夷坚丙志·生肉劝酒》:“张归而愠曰:‘……羊一槃,猪一槃,鸭、鷄各一槃,凡四品,槃各四巨楪,皆生物也。飣餖虽丰,岂復可食!’”

比喻堆砌、杂凑。

宋杨万里《归途观刘寺新迭石山》诗:“细看分明非飣餖,如何彫得许玲瓏!”明王鏊《震泽长语·文章》:“唐人虽为律诗,犹以韵胜,不以飣餖为工。”余嘉锡《论学杂著·马子才文》:“‘宛委别藏’中所收元人类书有二种,一曰《羣书通要》,二曰《羣书类编故事》,所列多习见,无甚珍秘,且有讹误……《羣书通要》尤飣餖简略。”

指词句的安排罗列。

郭绍虞《中国文学批评史》四七:“杨梦信有《题亚愚江浙纪行集句诗二絶》,其一云:‘学诗元不离参禪,万象森罗总现前,触着现成佳句子,随机飣餖便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