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俸廪”

【词语】俸廪

【五笔】WDYY

【拼音】fèng lǐn 

【解释】1.俸金与禄米。亦泛指俸禄。2.旧指学官的俸禄与廪生的膳食津贴。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èng lǐn ]

1.俸金与禄米。亦泛指俸禄。宋 欧阳修《试笔·南唐砚》:“选工之善者,命以九官之服,月有俸廩之给,号砚务官。”宋 叶梦得《避暑录话》卷上:“今身为宰相,俸廩非不足,不以富贵宠禄为淫侈足矣,何至于妻子寒饿乎?”《明史·英宗前纪》:“﹝ 正统 四年三月﹞癸酉,增 南京 及在外文武官军俸廩。”

2.旧指学官的俸禄与廩生的膳食津贴。《清文献通考·国用四》:“是年(顺治 四年)定各省学官及学生俸廩。”

详细释义

俸廪[fènglǐn]

俸金与禄米。亦泛指俸禄。

宋欧阳修《试笔·南唐砚》:“选工之善者,命以九官之服,月有俸廩之给,号砚务官。”宋叶梦得《避暑录话》卷上:“今身为宰相,俸廩非不足,不以富贵宠禄为淫侈足矣,何至于妻子寒饿乎?”《明史·英宗前纪》:“﹝正统四年三月﹞癸酉,增南京及在外文武官军俸廩。”

旧指学官的俸禄与廩生的膳食津贴。

《清文献通考·国用四》:“是年(顺治四年)定各省学官及学生俸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