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罘罳”

【词语】罘罳

【五笔】LGLL

【拼音】fú sī 

【解释】①古代的一种屏风,设在门外。②设在屋檐下防鸟雀来筑巢的金属网。‖也作罦罳。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ú sī ]

1.也作罦(fú)罳。

2.古代设在门外的一种屏风。

3.设于屋檐下挡住鸟雀做巢的金属网。罳(sī)。

详细释义

罘罳[fúsī]

古代设在门外或城角上的网状建筑,用以守望和防御。

《汉书·文帝纪》:“未央宫东闕罘罳灾。”颜师古注:“罘罳,谓连闕曲阁也,以覆重刻垣墉之处,其形罘罳然,一曰屏也。”按,《五行志上》作“罘思”。汉桓宽《盐铁论·散不足》:“今富者积土成山,列树成林,臺榭连阁,集观增楼。中者祠堂屏閤,垣闕罘罳。”明夏完淳《感旧步仲芳先生韵》之五:“睥睨浮云三殿晓,罘罳落月九天寒。”

设在屋檐或窗上以防鸟雀的金属网或丝网。

唐杜甫《大云寺赞公房》诗之一:“黄鸝度结构,紫鸽下罘罳。”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贬误》:“士林间多呼殿榱桷护雀网为罘罳。”《资治通鉴·唐文宗太和九年》:“宦者曰:‘事急矣,请陛下还宫!’即举软舆,迎上扶升舆,决殿后罘罳,疾趋北出。”胡三省注:“唐宫殿中罘罳,以丝为之,状如网,以捍燕雀,非如汉宫闕之罘罳也。”

指室内的屏风。

宋洪迈《夷坚三志壬·吴仲权郎中》:“明日,索浴治具於房,婢以罘罳围之。吴曰:‘何用?’曰:‘恐为隙风所搏。’”明花梦月《浣溪沙》词:“一窗日影到罘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