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刚强”

【词语】刚强

【五笔】MQXK

【拼音】gāng qiáng 

【近义词】倔强 健壮 刚正 刚毅 刚烈 固执 坚决 坚定 坚强 坚毅 坚硬 强硬 阳刚 顽固 顽强 

【反义词】怯懦 懦弱 柔媚 柔弱 脆弱 软弱 

【解释】(性格、意志)坚强,不怕困难或不屈服于恶势力:~不屈。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āng qiáng ]

(性格、意志)坚强,不怕困难或不屈服于恶势力:~不屈。

详细释义

刚强[gāngqiáng]

亦作“刚彊”。

1.坚强。《逸周书·谥法》:“刚彊理直曰武。”《汉书·冯野王传》:“刚彊坚固,确然亡欲,大鸿臚野王是也。”《元典章新集·刑部·检验》:“纵使刚强官吏,无可奈何。”茅盾《子夜》十八:“她那乌亮的眼睛里忽然满是刚强的调子。”

健旺鼎盛。

《荀子·修身》:“血气刚强,则柔之以调和。”

指强暴的人。

《淮南子·时则训》:“行柔惠,止刚强。”高诱注:“刚强,侵陵人不循轨度者,禁止之也。”

亦作“刚彊”。僵硬。

汉刘向《说苑·敬慎》:“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因此观之,柔弱者生之徒也,刚强者死之徒也。”按,《老子》作“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