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强壮”

【词语】强壮

【五笔】XKUF

【拼音】qiáng zhuàng 

【近义词】健壮 健康 健旺 健硕 厚实 壮健 壮大 壮实 巨大 康健 强健 强大 强盛 强硬 矍铄 矫健 结实 雄厚 雄壮 魁梧 

【反义词】单薄 孱弱 弱小 柔弱 瘦弱 纤弱 羸弱 虚弱 衰弱 衰老 软弱 

【解释】1.亦作强壮。2.中年﹑壮年。3.壮健有力。4.指势力强盛。5.宋代乡兵名。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iáng zhuàng ]

1.(身体)结实,有力气:~的体魄。

2.使强壮:~剂。这药能~病人体质。

详细释义

强壮[qiángzhuàng]

亦作“彊壮”。中年、壮年。

《礼记·曲礼上》:“人生十年曰幼,学;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壮,有室;四十曰强,而仕。”《汉书·苏武传》:“武留匈奴凡十九岁,始以彊壮出,及还,须髮尽白。”南朝陈徐陵《让左仆射初表》:“臣闻七十之岁扬雄拟经,六十之年平津对策,若斯强壮无叹,耆老臣励,则胄华轩冕,才允卿相,出纳流誉,朝野其瞻。”

壮健有力。

宋叶梦得《避暑录话》卷上:“林彦振平日充实,饮噉兼人,居吴下,每以强壮自夸。”明唐顺之《凤阳等处灾伤疏》:“今值隆冬,虽草木亦无可食,强壮者则相聚为盗,老弱者则弃卖妻孥。”《红楼梦》第二六回:“话説寳玉养过了三十三天之后,不但身体强壮,亦且连脸上疮痕平復,仍回大观园去。”浩然《艳阳天》第一○二章:“因为劳动,给他磨炼出一副强壮的体魄。”柳青《创业史》第一部第八章:“这个辕牛一般强壮的小伙子,拉着生宝的一只胳膊走了。”

指势力强盛。

《左传·昭公三十二年》“雷乘《乾》曰《大壮》”晋杜预注:“《乾》为天子,《震》为诸侯,而在《乾》上。君臣易位,犹大臣强壮,若天上有雷。”《史记·赵世家》:“李兑谓肥义曰:‘公子章彊壮而志骄,党众而欲大,殆有私乎?’”

宋代乡兵名。

《宋史·兵志四》:“乡兵者……当是时,河北、河东有神鋭、忠勇、强壮,河北有忠顺、强人,陕西有保毅、砦户、强人、强人弓手。”《宋史·兵志四》:“当仁宗时,神鋭、忠勇、彊壮久废,忠顺、保毅仅有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