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公寓”

【词语】公寓

【五笔】WCPJ

【拼音】gōng yù 

【反义词】私宅 私邸 

【解释】①旧时租期较长、房租论月计算的旅馆,住宿的人多半是谋事或求学的。②能容许多人家居住的房屋,多为楼房,房间成套,设备较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ōng yù ]

1.分户居住的多层或高层建筑,有若干成套的单户独用的房间,设备较好。

2.旧时一种租期较长、房租论月计算的宿舍,住宿的人多是学生。

详细释义

公寓[gōngyù]

供许多人家居住的公共寓所。多为楼房建筑,有成套房间,设备较好。

洪深《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二幕:“在城市里,黑人有一定的住区,不准和白人住在一个公寓。”许地山《人非人》:“﹝胡可为﹞要报警自己又害羞,只得急急雇了一辆车回公寓。”

旧时租期较长、房租按月计算的旅馆,居住人多为求学或谋事者。

老舍《茶馆》第三幕:“卖茶不行啊,开公寓。”老舍《四世同堂》四三:“那是在西单牌楼附近的一家公寓里。以前,这是一家专招待学生的,非常规矩的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