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櫜鞬”

【词语】櫜鞬

【五笔】GKAF

【拼音】gāo jiàn 

【解释】1.藏箭和弓的器具。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āo jiān ]

藏箭和弓的器具。《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晋文公 ﹞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反 晋国。晋 楚 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若不获命,其左执鞭弭,右属櫜鞬,以与君周旋。’”杨伯峻 注:“櫜,音高,盛箭矢之器,鞬,音犍,盛弓之物。”唐 康骈《剧谈录·裴度》:“乐和 李僕射 方为 华州 刺史,戎服櫜鞬迎於道左。”清 王士正《秦中凯歌》之四:“大将櫜鞬迎道左,万人鼓吹入 平凉。”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六章:“献忠 走进屋去,按照谒见长官的隆重礼仪的规定,换上全副盔甲,背上櫜鞬,挂上宝刀,气宇轩昂地大踏步走了出来。”

详细释义

櫜鞬[gāojiān]

藏箭和弓的器具。

《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晋文公﹞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若不获命,其左执鞭弭,右属櫜鞬,以与君周旋。’”杨伯峻注:“櫜,音高,盛箭矢之器,鞬,音犍,盛弓之物。”唐康骈《剧谈录·裴度》:“乐和李僕射方为华州刺史,戎服櫜鞬迎於道左。”清王士正《秦中凯歌》之四:“大将櫜鞬迎道左,万人鼓吹入平凉。”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六章:“献忠走进屋去,按照谒见长官的隆重礼仪的规定,换上全副盔甲,背上櫜鞬,挂上宝刀,气宇轩昂地大踏步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