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餦餭”

【词语】餦餭

【五笔】-

【拼音】zhāng huáng 

【解释】1.干的饴糖。2.用饴渍。3.一种用面粉制成的环形油炸食品。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干的饴糖。

2.一种面食。

详细释义

干的饴糖。

《楚辞·招魂》:“粔籹蜜饵,有餦餭些。”王逸注:“餦餭,餳也。”洪兴祖补注:“《方言》曰:‘饵谓之餻,餳谓之餦餭。’註云:即乾飴也。音张皇。一曰饼也,一曰饵也。”《方言》第十三:“餳谓之餦餭。”郭璞注:“即乾飴也。”宋陆游《村兴》诗:“粔籹堆盘白,餦餭出釜甜。”清陈维崧《满江红·江村夏咏》词:“餺飥溜匙薑韭滑,餦餭胶口椒橙美,更传闻樱笋贱如泥,今年里。”

用饴渍。

唐陆龟蒙《酬袭美见寄海蟹》诗:“自是扬雄知郭索,且非何胤敢餦餭。”

一种用面粉制成的环形油炸食品。

清方以智《通雅·饮食》:“餦餭则粉和餳者,古所谓餈饵也,此皆可充乾物。”清赵翼《真州萧娘制糕饼最有名余亦作六绝句》之二:“纤纤素手擅拈针,改製餦餭味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