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桄榔”

【词语】桄榔

【五笔】SISY

【拼音】guāng láng 

【解释】1.亦作桄桹。2.木名。俗称砂糖椰子﹑糖树。常绿乔木,羽状复叶,小叶狭而长,肉穗花序的汁可制糖,茎中的髓可制淀粉,叶柄基部的棕毛可编绳或制刷子。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uāng láng ]

1.常绿乔木,羽状复叶丛生在茎端。肉穗花序,果实倒圆锥形,有辣味。生长在热带地区。花序的汁液可制砂糖,茎中的髓可制淀粉,叶柄的纤维可制绳。

2.这种植物的果实。

详细释义

桄榔[guāngláng]

亦作“桄桹”。木名。俗称砂糖椰子、糖树。常绿乔木,羽状复叶,小叶狭而长,肉穗花序的汁可制糖,茎中的髓可制淀粉,叶柄基部的棕毛可编绳或制刷子。

《后汉书·西南夷传·夜郎》:“句町县有桄桹木,可以为麪,百姓资之。”《文选·左思<蜀都赋>》:“布有橦华,麪有桄榔。”刘逵注引张揖曰:“桄榔,树名也。木中有屑如麪,可食,出兴古。”宋梅尧臣《送番禺杜杆主簿》诗:“行识桄桹树,初窥翡翠巢。”明尹凤岐《送兄广东参政应奎》诗:“青连橄欖千家雨,黄触桄榔万井烟。”李云夔《赠阮鼎南》诗:“故国桄榔三户泪,征途鶗鴂几人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