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枸杞”

【词语】枸杞

【五笔】SQSN

【拼音】jǔ qǐ 

【解释】1.落叶小灌木,叶子披针形,花淡紫色,浆果卵圆形,红色。嫩茎﹑叶可作蔬菜,中医以果实根皮入药。也称枸檵﹑天精﹑地骨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ǒu qǐ ]

落叶小灌木。茎丛生,有短刺。浆果卵圆形,红色,叫枸杞子,供药用,有滋肝补肾、安神明目作用。根皮入药称地骨皮。宁夏等地多有栽培。杞(qǐ)。

详细释义

枸杞[gǒuqǐ]

落叶小灌木,叶子披针形,花淡紫色,浆果卵圆形,红色。嫩茎、叶可作蔬菜,中医以果实根皮入药。也称枸檵、天精、地骨等。

《左传·昭公十二年》“我有圃,生之杞乎”晋杜预注:“杞,世所谓枸杞也。”宋杨万里《晴望》诗:“枸杞一丛浑落尽,只残红乳似樱桃。”清沉复《浮生六记·闲情记趣》:“或緑竹一竿配以枸杞数粒,几茎细草伴以荆棘两枝,苟位置得宜,另有世外之趣。”参阅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木三·枸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