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合卺”

【词语】合卺

【五笔】WGBI

【拼音】hé jǐn 

【解释】〈书〉成婚(卺是瓢,把一个匏瓜剖成两个瓢,新郎新娘各拿一个饮酒,是旧时成婚时的一种仪式)。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é jǐn ]

旧时成婚时的一种仪式。将匏瓜锯成两个瓢,新郎新娘各执一个饮酒。后以合卺指成婚。卺(jǐn):盛酒的瓢。

详细释义

合卺[héjǐn]

古代婚礼中的一种仪式。剖一瓠为两瓢,新婚夫妇各执一瓢,斟酒以饮。后多以“合卺”代指成婚。

《礼记·昏义》:“妇至,壻揖妇以入,共牢而食,合卺而酳。”孔颖达疏:“卺,谓半瓢,以一瓠分为两瓢,谓之卺。壻之与妇,各执一片以酳,故云‘合卺而酳’。”《陈书·袁敬传》:“盖以王姬之重,庶姓之轻,若不加其等级,寧可合卺而酳,所以假駙马之位,乃崇於皇女也。”宋周煇《清波杂志》卷八:“顷岁儿女合卺之夕,壻登高座,赋诗催妆为常礼。”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青梅》:“母笑慰之,因谋涓吉合卺。”柳亚子《平山荪荃招饮为结婚六周年纪念》诗之二:“记取渝州合卺时,红军佳节是佳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