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嚆矢”

【词语】嚆矢

【五笔】KATD

【拼音】hāo shǐ 

【解释】响箭。发射时声比箭先到,比喻事物的开端或先行:这次演出的成功,也就成了后来中国话剧运动的嚆矢。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āo shǐ ]

带响声的箭,比喻事物的开端或先行者: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是人类星际旅行的~。

详细释义

嚆矢[hāoshǐ]

响箭。因发射时声先于箭而到,故常用以比喻事物的开端。犹言先声。

《庄子·在宥》:“焉知曾史之不为桀跖嚆矢也。”成玄英疏:“嚆,箭鏃有吼猛声也。”唐陈越石《太甲论》:“司马氏之有天下,其始也未尝不伊不周,其终也未尝不羿不浞,皆取伊周以为嚆矢也。《孟子》曰:‘无伊尹之心则篡也。’有旨哉!”清王夫之《读通鉴论·唐肃宗》:“推其本原,刘文静实为厉阶,仅免於危亡,且为愚夫取灭之嚆矢,不亦悲乎!”柯灵《香雪海·水流千里归大海》:“而这二次成功的演出,也就成了后来中国话剧运动的嚆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