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含蓄”

【词语】含蓄

【五笔】WYAY

【拼音】hán xù 

【近义词】含混 委婉 婉转 宛转 涵蓄 蕴藉 间接 

【反义词】外露 明白 直接 直率 露骨 

【解释】①包含:简短的话语,却~着深刻的意义。②(言话、诗文)意思含而不露,耐人寻味。③(思想、感情)不轻易流露:性格~。‖也作涵蓄。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án xù ]

1.包含:简短的话语,却~着深刻的意义。

2.(言语、诗文)意思含而不露,耐人寻味。

3.(思想、感情)不轻易流露:性格~。

详细释义

含蓄[hánxù]

亦作“含畜”。容纳;深藏。

唐韩愈《题炭谷湫祠堂》诗:“森沉固含蓄,本以储阴姦。”宋司马光《和邻几六月十一日省宿书事》诗:“上有长松林,蔽日深杳冥。下有万仞壑,含蓄太古冰。”金秦略《拳秀峰》诗:“大都一拳许,含蓄华与嵩。”

谓言语、诗文等意未尽露,耐人寻味。

《朱子语类》卷三八:“至於上大夫之前,则虽有所諍,必须有含蓄不尽底意思,不知侃侃之发露得尽也。”清方宗诚《<古文简要>序》:“或含畜而深婉,或沉鬱而顿挫。”鲁迅《两地书·致许广平一二》:“例如玄同之文,即颇汪洋,而少含蓄,使读者览之了然,无所疑惑。”孙犁《秀露集·进修二题》:“所谓含蓄,就是不要一泻无遗,不要节外生枝,不要累赘琐碎,要有剪裁,要给读者留有思考的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