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号啕”

【词语】号啕

【五笔】KGKQ

【拼音】hào táo 

【近义词】号咷 嚎啕 

【反义词】

【解释】也作“嚎啕”、“嚎咷”、“号咷”。形容放声大哭:号啕痛哭|遇难者的家属号啕大哭|今日对君开笑口,只愁乐尽变号啕。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áo táo ]

形容大声哭:~大哭。~痛哭。也作号咷、嚎啕、嚎咷。

详细释义

号啕[háotáo]

啼哭呼喊;放声大哭。

《易·同人》:“同人,先号咷而后笑。”三国魏曹植《文帝诔》:“顾皇嗣之号咷兮,存临者之悲声。”鲁迅《呐喊·明天》:“宝儿的呼吸从平稳变到没有,单四嫂子的声音也就从呜咽变成号咷。”

指大哭声。

唐杜甫《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入门闻号咷,幼子飢已卒。”

喧嚣;欢呼。

《楚辞·刘向<九叹·怨思>》:“孽臣之号咷兮,本朝芜而不治。”王逸注:“号咷,讙呼。”

放声大哭。

《西游记》第十六回:“﹝那和尚﹞对袈裟号啕痛哭,慌得那本寺僧,不敢先睡。”清李渔《奈何天·软诓》:“今日对君开笑口,只愁乐尽变号啕。”清刘鹗《<老残游记>自叙》:“婴儿堕地,其泣也呱呱;及其老死,家人环绕,其哭也号啕。”秦牧《长街灯语·奇迹泉》:“遇难者的家人正跟随在后号啕大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