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闳侈”

【词语】闳侈

【五笔】UDWQ

【拼音】hóng chǐ 

【解释】1.谓文章宏大恣肆。2.谓建筑宏大奢靡。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óng chǐ ]

1.谓文章宏大恣肆。《汉书·扬雄传下》:“雄 以为赋者,将以风也。必推类而言,极丽靡之辞,閎侈鉅衍,竞於使人不能加也,既乃归之於正,然览者已过矣。”清 龚自珍《六经正名答问五》:“《周官》五篇,既不行于 周,又未尝以行于 秦 汉,文章虽閎侈,志士之空言也,故不以配《礼》。”清 魏源《<曾子章句>序》:“初罔一言内乎深微,外乎閎侈。”

2.谓建筑宏大奢靡。清 薛福成《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七年二月初六》:“余谓西国天主等教亦已早失 耶穌 之真传。观其修造教堂之閎侈,厚敛教民,财殫力痡,实与 耶穌 崇俭爱人之旨大相剌谬。”

详细释义

闳侈[hóngchǐ]

谓文章宏大恣肆。

《汉书·扬雄传下》:“雄以为赋者,将以风也。必推类而言,极丽靡之辞,閎侈鉅衍,竞於使人不能加也,既乃归之於正,然览者已过矣。”清龚自珍《六经正名答问五》:“《周官》五篇,既不行于周,又未尝以行于秦汉,文章虽閎侈,志士之空言也,故不以配《礼》。”清魏源《<曾子章句>序》:“初罔一言内乎深微,外乎閎侈。”

谓建筑宏大奢靡。

清薛福成《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七年二月初六》:“余谓西国天主等教亦已早失耶穌之真传。观其修造教堂之閎侈,厚敛教民,财殫力痡,实与耶穌崇俭爱人之旨大相剌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