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屐齿”

【词语】屐齿

【五笔】NTHW

【拼音】jī chǐ 

【解释】1.屐底的齿。2.指足迹;游踪。3.指履声,脚步声。

相关搜索: 齿 

基本释义

[ jī chǐ ]

1.屐底的齿。

2.指足迹;游踪。

3.指履声,脚步声。

详细释义

屐齿[jīchǐ]

屐底的齿。

《晋书·王述传》:“鸡子圆转不止,便下牀以屐齿踏之,又不得。”唐独孤及《山中春思》诗:“花落没屐齿,风动羣不香。”宋司马光《和范景仁谢寄西游行记》之二:“缘苔躡蔓知多少,千里归来屐齿苍。”清赵翼《哭王述庵侍郎》诗:“蒲褐山房緑树阴,中有两人屐齿迹。”

指足迹;游踪。

宋张孝祥《水龙吟·过浯溪》词:“漫郎宅里,中兴碑下,应留屐齿。”清陈康祺《郎潜纪闻》卷四:“国初常熟多画师。有黄鼎者,足跡半天下……故所作多离奇俶诡,为古人屐齿所不到。”

指履声,脚步声。

明王世贞《曾太学携酒见访作》诗:“花宫寂无事,屐齿破高眠。”清吴伟业《九峰草堂歌》:“屐齿俄闻到茂先,一坐倾靡再张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