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黑眚”

【词语】黑眚

【五笔】LFTG

【拼音】hēi shěng 

【解释】1.古代谓五行水气而生的灾祸。五行中水为黑色,故称黑眚。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ēi shěng ]

古代谓五行水气而生的灾祸。五行中水为黑色,故称“黑眚”。《汉书·五行志中之下》:“厥罚恆寒,厥极贫,时则有黑眚、黑祥。”宋 蔡絛《铁围山丛谈》卷三:“洛阳 古都素号多怪,宣和 间,忽有异物如人得黑,遇暮夜輒出犯人,相传谓掠食人家小儿……此五行志中所谓黑眚者是也。”《清史稿·灾异志一》:“﹝ 乾隆 ﹞三十九年二月朔,高邑 黑眚迷人。”

详细释义

黑眚[hēishěng]

古代谓五行水气而生的灾祸。五行中水为黑色,故称“黑眚”。

《汉书·五行志中之下》:“厥罚恆寒,厥极贫,时则有黑眚、黑祥。”宋蔡絛《铁围山丛谈》卷三:“洛阳古都素号多怪,宣和间,忽有异物如人得黑,遇暮夜輒出犯人,相传谓掠食人家小儿……此五行志中所谓黑眚者是也。”《清史稿·灾异志一》:“﹝乾隆﹞三十九年二月朔,高邑黑眚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