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回旋”

【词语】回旋

【五笔】LKYT

【拼音】huí xuán 

【近义词】回荡 扭转 挽回 旋绕 旋转 盘旋 

【反义词】回绝 

【解释】①盘旋;绕来绕去地活动:飞机在上空~着ㄧ~的地区很大。②可进退;可商量:留点儿~的余地,别把话说死了。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uí xuán ]

1.盘旋;绕来绕去地活动:飞机在上空~着。~的地区很大。

2.可进退;可商量、变通:留点儿~的余地,别把话说死了。

详细释义

回旋[huíxuán]

旋转,盘旋。

晋张华《博陵王宫侠曲》之二:“腾超如激电,回旋如流光。”回,一本作“迴”。宋葛立方《韵语阳秋》卷十九:“尺六细腰女,舞袖轻回旋。”清袁枚《随园诗话》卷二:“是夕,灯花散采,倏忽变现,喷烟高二三尺,有风雾回旋。”叶圣陶《潘先生在难中》:“他仿佛急流里的一滴水滴,没有回旋转侧的余地,只有顺着大众的势,脚不点地地走。”

指回环旋绕。

宋苏轼《游径山》诗:“众峯来自天目山,势若骏马奔平川。中涂勒破千里足,金鞭玉鐙相回旋。”清黄宗羲《永乐寺碑记》:“穹殿中峙,轩廡回旋。”

返回;回转。

元郑光祖《老君堂》第一折:“若道是放我回旋,到的那咸阳里,久后拜谢明贤。”《再生缘》第四一回:“王爷告别便回旋。”夏丏尊叶圣陶《文心》十三:“乐华立在自己门首,好几次地把头回旋,目送这两对小情人远去。”

指事物的替代。

清顾炎武《少林寺》诗:“百物有盛衰,回旋儻天意。”

活动。指施展才能。

宋王安石《送王覃》诗:“知子有才思奋发,嗟余无地与回旋。”宋袁文《瓮牖闲评》卷二:“上怪问之,对曰:‘臣国小地狭,不足回旋。’”鲁迅《书信集·致郑振铎》:“所以最好是平均两月出一种,使爱好者有回旋的余地。”

引申为可变通的意思。如:此事尚有回旋的余地。

亦作“廻旋”。盘旋;转动。

《列子·汤问》:“迴旋进退,莫不中节。”唐卢纶《宴席赋得姚美人拍筝歌》:“忽然高张应繁节,玉指迴旋若飞雪。”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三:“乱机回旋侦伺,俄顷复不见。”

指徘徊。

《东周列国志》第二七回:“里克起身逕入书房,独步庭中,廻旋良久。”

《史记·五宗世家》“故王卑溼贫国”裴駰集解引汉应劭曰:“景帝后二年,诸王来朝,有詔更前称寿歌舞,定王但张袖小举手,左右笑其拙。上怪问之,对曰:‘臣国小地狭,不足迴旋。’”后因以“迴旋”指施展才能。

宋刘攽《酬狄奉议》诗:“门有雀罗甘弃置,人今舞袖足迴旋。”茅盾《子夜》五:“他亦未始没有相当成就,但是仅仅十万人口的双桥镇何足以供回旋。”

引申指可变通,可商量。如:此事还有回旋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