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混乱”

【词语】混乱

【五笔】IJTD

【拼音】hùn luàn 

【近义词】凌乱 动乱 庞杂 杂乱 杂沓 烦扰 烦躁 紊乱 繁芜 纷乱 芜杂 错乱 错杂 零乱 

【反义词】井然 安宁 平静 

【解释】没条理;没秩序:思想~ㄧ秩序~。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ùn luàn ]

没条理;没秩序:思想~。秩序~。

详细释义

混乱[hùnluàn]

杂乱;无条理,无秩序。

《隶释·汉高眹修周公礼殿记》:“礼乐崩坥,风俗混乱。”晋渴洪《抱朴子·审举》:“夫銓衡不平,则轻重错谬,斗斛不正,则少多混乱。”《南史·羊侃传》:“时景(侯景)既卒至,百姓竞入,公私混乱,无復次序。”明张萱《疑耀·虉字辨》:“今世所行《诗》及字书皆混乱,故无由辨之,而诸説纷纷也。”

使混乱;扰乱。

宋王谠《唐语林·方正》:“璟(宋璟)谓左右:‘恨不先打竪子脑破,而令混乱国经。’”《红楼梦》第六五回:“二姐听见马闹,心下着实不安,只管用言语混乱贾璉。”

不安定。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人民所厌恶的国家分裂和混乱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