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交换”

【词语】交换

【五笔】UQRQ

【拼音】jiāo huàn 

【近义词】交流 兑换 换取 替换 调换 

【解释】①双方各拿出自己的给对方;互换:~纪念品 ㄧ~意见 ㄧ两队~场地。②以商品换商品;买卖商品。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āo huàn ]

1.彼此互换(东西等):~队旗。

2.人们互相交换活动或劳动产品的过程。是在社会分工的基础上产生的。产品交换是社会再生产的一个环节。它由生产决定,又反作用于生产。劳动产品一旦在不同所有者之间成为交换对象,就出现了商品交换。

3.生物学上指来自双亲的相对染色体,在性细胞成熟分裂时,相互交换对应部分的过程。是形成生物新类型的原因之一。

详细释义

交换[jiāohuàn]

各自把自己的给对方。

《通典·兵十》:“其虞候军职掌准初发交换。”《水浒传》第八八回:“俺明日取小将军来到阵前,两相交换。”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七:“她们彼此交换着一些邻居的新闻。”

指以商品换商品或买卖商品。

洪深《青龙潭》第二幕:“公路造好,农村的物产,都市的资本,彼此可以流通交换。”毛泽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拿这些东西去同农民的商品粮食和轻工业原料相交换。”

交替轮换。

张天翼《包氏父子》三:“他拿两盒胰子交换闻了一会儿,就用了黄色的那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