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臧否”

【词语】臧否

【五笔】DNGI

【拼音】zāng fǒu 

【解释】①好坏;得失:未知臧否。②批评;褒贬:臧否人物|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褒贬;评论:~人物。否(pǐ)。

详细释义

善恶;得失。

《诗·大雅·抑》:“於呼小子,未知臧否。”郑玄笺:“臧,善也。”《左传·隐公十一年》:“师出臧否,亦如之。”杜预注:“臧否,谓善恶得失也。”晋葛洪《抱朴子·释滞》:“世之谓一言之善,贵於千金,然盖亦军国之得失,行己之臧否耳。”唐白居易《与昭义节度亲事将士等书》:“况元阳勤俭恤下,宽厚爱人,久在河阳,甚近泽潞,元阳臧否,卿等合諳。”清顾炎武《菰中随笔》:“吏曹案资署官,犹惧不给,何暇考察名实,区别臧否者乎?”

品评;褒贬。

汉张衡《西京赋》:“若其五县游丽辩论之士,街谈巷议,弹射臧否,剖析毫釐,擘肌分理。”三国蜀诸葛亮《前出师表》:“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唐吴兢《贞观政要·慎终》:“陛下不审察其根源,而轻为之臧否,是将使守道者日疏,干求者日进。”明方孝孺《馀庆堂记》:“智可以臧否万物,而不能必其子孙之皆贤。”季羡林《西谛先生》:“我们经常高谈阔论,臧否天下人物,特别是古今文学家,直抒胸臆,全无顾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