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计划”

【词语】计划

【五笔】YFAJ

【拼音】jì huá 

【近义词】企图 会商 决策 协商 商榷 商讨 商议 商酌 商量 妄图 妄想 安排 安插 安放 安置 安顿 宗旨 布置 希图 打定 打算 斟酌 方针 盘算 磋商 策划 策动 策画 筹划 蓄意 规划 计算 计议 讨论 设计 谋划 谋略 贪图 部署 野心 阴谋 预备 

【反义词】变化 

【解释】①工作或行动以前预先拟定的具体内容和步骤:科研~ㄧ五年~。②做计划:先~一下再动手。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ì huà ]

1.工作或行动以前预先拟定的具体内容和步骤:科研~。五年~。

2.做计划:先~一下再动手。

详细释义

计划[jìhuà]

计策;打算;办法。

元无名氏《符金锭》第二折:“我忙回住宅,自有箇计划,便着你花烛筵开会宾客。”老舍《茶馆》第三幕:“小丁宝,看看我的计划!”

计虑;谋划。

沙汀《记贺龙》十三:“对待新同志要特别仔细才对:吃呀,住呀,你都要带着他们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