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蹇踬”

【词语】蹇踬

【五笔】PFKH

【拼音】jiǎn zhì 

【解释】1.困顿颠仆;不顺利。2.指驽马。3.文辞滞涩;不通畅。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ǎn zhì ]

1.困顿颠仆;不顺利。唐 王勃《为人与蜀城父老书》之二:“低心於蹇躓之辰,忍耻於恓惶之日哉。”唐 高适《留别郑三韦九兼洛下诸公》诗:“蹇躓蹉跎竟不成,年过四十尚躬耕。”明 高攀龙《答叶台山书》:“恨稟赋庸下,愈鞭策愈蹇躓不前。”

2.指驽马。唐 元稹《野节鞭》诗:“誓以鞭姦顽,不以鞭蹇躓。”唐 陈去疾《赋得骐骥长鸣》诗:“何言从蹇躓,今日逐腾驤。”

3.文辞滞涩;不通畅。唐 刘知几《史通·序例》:“子显(萧子显)虽文伤蹇躓,而义甚优长。”清 王夫之《薑斋诗话》卷二:“言简者最忌局促,局促则必有滞累……非有红罏点雪之襟宇,则方欲驰骋,忽尔蹇躓;意在矜庄,祇成疲苶。”

详细释义

蹇踬[jiǎnzhì]

困顿颠仆;不顺利。

唐王勃《为人与蜀城父老书》之二:“低心於蹇躓之辰,忍耻於恓惶之日哉。”唐高适《留别郑三韦九兼洛下诸公》诗:“蹇躓蹉跎竟不成,年过四十尚躬耕。”明高攀龙《答叶台山书》:“恨稟赋庸下,愈鞭策愈蹇躓不前。”

指驽马。

唐元稹《野节鞭》诗:“誓以鞭姦顽,不以鞭蹇躓。”唐陈去疾《赋得骐骥长鸣》诗:“何言从蹇躓,今日逐腾驤。”

文辞滞涩;不通畅。

唐刘知几《史通·序例》:“子显(萧子显)虽文伤蹇躓,而义甚优长。”清王夫之《薑斋诗话》卷二:“言简者最忌局促,局促则必有滞累……非有红罏点雪之襟宇,则方欲驰骋,忽尔蹇躓;意在矜庄,祇成疲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