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孑遗”

【词语】孑遗

【五笔】BNKH

【拼音】jié yí 

【近义词】余存 

【解释】〈书〉遭受兵灾等大变故多数人死亡后遗留下的少数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é yí ]

遭受兵灾等大变故多数人死亡后遗留下的少数人:劫后~。

详细释义

孑遗[jiéyí]

遗留;残存。

《诗·大雅·云汉》:“周餘黎民,靡有孑遗。”毛传:“孑然遗失也。”陈奂传疏:“《方言》《广雅》皆云:孑,餘也。靡孑遗,即无餘遗。”《后汉书·应劭传》:“逆臣董卓,荡覆王室,典宪焚燎,靡有孑遗,开辟以来,莫或兹酷。”唐白居易《寓意诗》之一:“一朝为灰烬,柯叶无孑遗。”《明史·黄凤翔传》:“与其要福於冥漠之鬼神,孰若广施於孑遗之赤子。”郭沫若《星空·洪水时代》诗:“那时节,鱼在山腰游戏,树在水中飘摇,孑遗的人类全都逃避在山椒。”

残存者;遗民。

《明史·忠义传四·徐世淳》:“三陷之后,城中几无孑遗。”清冯桂芬《皖水迎师记》:“顾贼嗣是拥众数十万,驰骋蹫躪於浙东西千里中,陷城无虚月,势益张,江浙孑遗,无不趋上海洋涇之上。”鲁迅《花边文学·北人与南人》:“孑遗自然还是投降的,然而为奴隶的资格因此就最浅。”

指遗迹。

郭沫若《洪波曲》第一章二:“那三两个堆积在一段高地上的庞大的顽石,说不定会是冰河时代的孑遗。”郭沫若《奴隶制时代·古代文字之辩证的发展》:“彩陶上的那些刻划记号,可以肯定地说就是中国文字的起源,或者中国原始文字的孑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