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桀奡”

【词语】桀奡

【五笔】QADH

【拼音】jié ào 

【解释】1.桀,相传为夏的暴君;奡,即浇,相传为夏时残暴好斗的人。泛指凶残蛮横的人。2.蛮横不驯。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é ào ]

1.桀,相传为 夏 的暴君;奡,即 浇,相传为 夏 时残暴好斗的人。泛指凶残蛮横的人。明 吴骐《感时书事寄计子山陆孝曾》诗:“中朝容 桀 奡,羣丑益鴟张。”

2.蛮横不驯。《续资治通鉴·宋太宗至道二年》:“甲子,辽 招讨使 萧达兰 以 準布部 长 阿鲁端,叛而復降,桀奡难制。”清 洪昇《长生殿·权哄》:“他不拜储君,公然桀奡,这无礼难容圣朝。”

详细释义

桀奡[jiéào]

桀,相传为夏的暴君;奡,即浇,相传为夏时残暴好斗的人。泛指凶残蛮横的人。

明吴骐《感时书事寄计子山陆孝曾》诗:“中朝容桀奡,羣丑益鴟张。”

蛮横不驯。

《续资治通鉴·宋太宗至道二年》:“甲子,辽招讨使萧达兰以準布部长阿鲁端,叛而復降,桀奡难制。”清洪昇《长生殿·权哄》:“他不拜储君,公然桀奡,这无礼难容圣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