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雉雊”

【词语】雉雊

【五笔】TDQK

【拼音】zhì gòu 

【解释】1.雉鸣叫。2.语本《书.高宗肜日序》:高宗祭成汤,有飞雉升鼎耳而雊。孔传:耳不聪之异。孔颖达疏:雉乃野鸟,不应入室,今乃入宗庙之内,升鼎耳而鸣。孔以雉鸣在鼎耳,故以为耳不聪之异也……《汉书.五行志》刘歆以为鼎三足,三公象也,而以耳行,野鸟居鼎耳,是小人将居公位,败宗庙之祀也。后因以雉雊为变异之兆。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雉鸣叫。

2.语本《书·高宗肜日序》:“高宗祭成汤,有飞雉升鼎耳而雊。”孔传:“耳不聪之异。”孔颖达疏:“雉乃野鸟,不应入室,今乃入宗庙之内,升鼎耳而鸣。

详细释义

雉鸣叫。

《礼记·月令》:“﹝季冬之月﹞鴈北乡,鹊始巢,雉雊鸡乳。”郑玄注:“雊,雉鸣也。”唐王维《渭川田家》诗:“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唐朱庆馀《送元处士游天台》诗:“空山雉雊禾苗短,野馆风来竹气清。”

语本《书·高宗肜日序》:“高宗祭成汤,有飞雉升鼎耳而雊。”孔传:“耳不聪之异。”孔颖达疏:“雉乃野鸟,不应入室,今乃入宗庙之内,升鼎耳而鸣。

孔以雉鸣在鼎耳,故以为耳不聪之异也……《汉书·五行志》刘歆以为鼎三足,三公象也,而以耳行,野鸟居鼎耳,是小人将居公位,败宗庙之祀也。”后因以“雉雊”为变异之兆。《后汉书·皇后纪上·和熹邓皇后》:“高宗、成王有雉雊、迅风之变。”清魏源《苗疆敕建傅巡抚祠碑铭》:“黄鐘九渊,雉雊勾萌,敛兹噩阳,奋为由庚。”清黄遵宪《感事》诗之一:“九鼎齐鸣惊雉雊,千金悬格购龙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