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惊蛰”

【词语】惊蛰

【五笔】NYRV

【拼音】jīng zhé 

【近义词】启蛰 

【解释】二十四节气之一,在3月5,6或7日 。参看〖节气 〗、〖二十四节气〗。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īng zhé ]

节气名。在每年公历3月6日前后。冬眠动物将四处活动。渐有春雷。

详细释义

惊蛰[jīngzhé]

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公历3月5,6或7日。此时气温上升,土地解冻,春雷始鸣,蛰伏过冬的动物惊起活动,故名。

《逸周书·周月》:“春三月,中气,惊蛰、春分、清明。”唐韦应物《田家》诗:“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宋苏辙《游景仁东园》诗:“新春甫惊蛰,草木犹未知。”《解放日报》1980.3.7:“农谚说:‘惊蛰麦直’,‘惊蛰,蛇虫百脚开食’,节气到了惊蛰,大地回暖,三麦拔节,毛桃爆芽,杂草返青,百虫苏醒开食,开始有雷声和蛙鸣。”

指经过冬眠被春雷惊醒的虫豸。

《文选·左思<魏都赋>》:“抑若春霆发响,而惊蛰飞竞;潜龙浮景,而幽泉高镜。”李善注引《吕氏春秋》:“闻春始雷,则蛰虫动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