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拘囚”

【词语】拘囚

【五笔】RQLW

【拼音】jū qiú 

【解释】1.拘禁;关押。2.被拘禁的囚犯。3.拘束,束缚。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ū qiú ]

1.拘禁;囚禁;关押。

2.被拘禁的囚犯。

详细释义

拘囚[jūqiú]

拘禁;关押。

唐颜真卿《祭伯父豪州刺史文》:“嫂及儿女皆被拘囚。睿略昭宣,宇宙清廓,脱於贼手,并得归京。”明无名氏《精忠记·临湖》:“忆昔身遭俘掳,驱驰千里拘囚,凄凉几度可怜秋。”《续资治通鉴·宋高宗建炎三年》:“信王脱於拘囚,结集忠义,所得壮勇不啻数十万,日望王师相为策应。”《“五四”爱国运动资料·学界风潮记上编》:“北京大学法科已被军警占据,作为临时拘留所,拘囚被捕学生于内。”

被拘禁的囚犯。

明王守仁《传习录》卷中:“若近世之训蒙稚者……鞭挞绳缚,若待拘囚,彼视学舍如囹狱而不肯入,视师长如寇仇而不欲见。”清曾国藩《湖口县楚军水师昭忠祠记》:“士飢将困,窘若拘囚。”

拘束,束缚。

唐韩愈《和归工部送僧》:“早知皆是自拘囚,不学因循到白头。”宋王安石《寄丁中允》诗:“顾惜五斗米,无辜自拘囚。”叶圣陶《李太太的头发》:“她又被更深的悔恨拘囚住,一时入于昏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