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开荤”

【词语】开荤

【五笔】GAAP

【拼音】kāi hūn 

【反义词】吃素 

【解释】①(信奉佛教等宗教的人)解除吃素的戒律或已满吃斋的期限,开始肉食。②指经历某种新奇的事情。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kāi hūn ]

1.(信奉佛教等宗教的人)解除吃素的戒律或已满吃斋的期限,开始肉食。也泛指经常素食的人偶然吃荤。

2.比喻经历某种新奇的事情:生平头一回坐飞机,总算开了个荤。

详细释义

开荤[kāihūn]

指信奉佛教等宗教的人解除吃素的戒律或已满吃斋的期限,开始吃荤。后亦泛指经常素食的人偶然吃荤。

宋王楙《野客丛书·解菜》:“今人久茹素,而其亲若邻设酒殽之具,以相煖热,名曰开荤。”孙锦标《通俗常言疏证·饮食》:“解菜,犹今云开荤也。”

借指用武器杀伤敌人或把人击毙。

元尚仲贤《三夺槊》第三折:“水磨鞭来日再开荤……元吉打死须并无论。”杨朔《三千里江山》第十七段:“飞机一来,他们……就要喜的拍着明光铮亮的大炮说:‘伙计,你又开荤啦!’”